這星期仍然是在工作忙碌中度過,但星期五卻發生了令人震驚的世紀災難~日本仙台的9級超級強震與隨之而來的凶猛海嘯,這對於一個除了台灣之外另一個我相當熟悉的國家而言,是非常難過的

加班時,老妹還用msn催我趕快回家,看到新聞畫面,才知道真的很嚴重,老妹笑說:世界末日快來了,你又何必如此辛苦加班呢,呵呵!!

 這兩天當然是密切關心災情,但透過新聞媒體的報導,我發現台灣媒體與日本媒體的報導角度明顯不同,台灣媒體的"標題殺人法"已聞名遐邇,看了只會讓人更焦慮.徬徨恐懼,"創傷恐懼症"應該也是其中之一;反觀日本媒體,在播報新聞時,我看到NHK示範了所謂媒體的高度與專業,整個政府體系在震災過程當中的按部就班,即時呈現的空拍畫面,冷靜而詳實提醒海嘯的正確訊息,即使播報時的聲音有些顫抖,但是他們知道必須鎮定,因為這是最重要的訊息來源。所以沒有災民呼天喊地的畫面,沒有記者跑去災區大呼小叫的"搞笑",這點是讓人欽佩的。難怪老姐與姐夫對於台灣媒體的報導專業與真實性一直持保留態度~

「若說世界上有個地方,準備好應付這樣的歷史性災難,那一定是日本。」美國國際事務專家史黛西懷特在日本發生規模8.9強震後如此表示。是阿,日本絕大多數的人,在大地震過後,都有深切的體認,就是面對重大天災,人是很渺小的,絕不能再製造人禍,因此星期五晚上的東京街頭,雖然人潮車潮擁擠不堪,但是秩序井然,這點令人印象深刻。

雖然我不是很認同日本人的冷漠,但在這時候,也只能說,適時的沉默是必要的~

今天看到一則網路新聞: 昨清晨網友bubki在PTT八卦板發文指,他11日下午人在東京JR新宿車站附近一家咖啡廳內,在場所有民眾手機同時響動,接收日本政府傳送的地震預警,內容為「宮城地震15秒內會抵達東京,請立刻避難」,當場所有人往外衝,果然不久地面開始劇烈搖晃,他稱讚,「日本這點真的很進步」。

日本位處於地震帶上,對於防震的宣導,除了落實在建築建材上,更落實於日常教育上,家家都備有避難包,嗯~~我也該考慮家裡是否要買一個了....

地球在暖化,自然在反撲,大地在哭泣,身為渺小人類的我們,可否別在爾虞我詐了,請讓我們放下私心,虔誠地祈禱 :為日本強震海嘯災區祈福,希望在日本的友人平安,讓我們祈禱,然後學習,然後未雨綢繆,天佑日本~天佑世界~天佑全人類~~

 102403287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my 的頭像
    amy

    芃芃~平凡的窩

   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